close
從滿四個月開始
就給嘟嘟看第一本書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
他當然不可能看字
但超大的圖片非常吸引他的注意
專家說要看黑白圖片甚麼的
我完全沒這麼做
我只知道這本書色彩鮮豔又朗朗上口
我娓娓念出來像韻文一樣好聽
嘟嘟很喜歡聽我的聲音配上一頁一頁的動物圖片

一歲之前的書並不多
差不多有五六本在換
都是大大圖片的書

約滿一歲後
我開始念 I Can Read 系列
第一本書就是 Danny and the Dinosaur (by Syd Hoff)
當他開始喜歡這本書時
我竟持續念了二個月他都不會膩

讓他喜歡之前
我用口語的英文或裝聲音表情
讓他想繼續聽故事
讓他聽懂故事內容
這樣他才不會跑掉
等到他瘋狂愛上這本書之後
我就可以照書念出來了
照書念就非常輕鬆了

每次有新的故事書都是這樣
慢慢累積到也積了50多本英文故事書輪替念
但這種念新的故事書的模式到二歲有了重大改變

剛滿二歲時
我念一本新的故事書
Pumpkin Soup (by Helen Cooper)
這本書字很多
我剛拿到這本書時還沒來得及先自己看故事內容就念給他聽了
因為我也不知道故事內容
所以無法用自己的話講
只能照書念
結果
他一直聽到最後都沒跑開

他聽得懂耶
雖不至於十成
也有七成
才能讓他留下來不跑開

一星期後我帶去圖書館借書
在書架上隨手找一本問要不要聽這本
他說好
我就照念
他竟聽得很有興趣

從此以後我念故事書的方式只要照念就好了
即使沒聽過的也一樣聽得懂
一本書約 5~10分鐘念完
就一本接一本念
念故事書的需求量變大了
一天要念約 20本
所以常常借書
不能一直買書..會花很多錢

我們家四張圖書證可共借 35本書
他喜歡的書會借2個月後再還
然後有好看的又要去借
所以常常是借爆的狀態
還好有圖書館
不然這絕對是一筆開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y-at-home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