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538.JPG  

 

住宿的牛津飯店離火車站很近,十點多的火車,我們一點都不急,仍是早早起床,在房間優閒吃早餐看兒童節目 Cbeebies,我跟老公泡杯熱熱的茶配 tea biscuit,很享受,不輸去 High Street 吃麥當勞的陽光早餐。

帶小朋友旅行,會自然而然迷戀旅行的第二個家--飯店。畢竟帶小孩不能早出晚歸像行軍健行般,我們都下午五點多就回到飯店了,天還亮晃晃的呢,但一點也不覺得可惜,有玩到也有休息到比較重要,睡眠充足身體才會維持最佳狀態不容易生病。

DSC02943      

 

我200%贊成要帶小朋友旅行,現代的人都太忙,忙工作忙上班忙上facebook忙跟其他媽媽交換小道消息忙辦小朋友的聯誼活動playgroup,但身陪小孩,心真的陪小孩嗎? 但你帶小孩旅行的時候 (跟團不知道,因為沒跟過團),跟小孩是很親密的,因為一起探索新世界,一起解決問題,小孩無法解決問題但他會等你解決問題,小孩也覺得他自己很重要,是你的旅行夥伴。

解決問題像是我們找午餐,這裡沒有賣我們能吃的,我們就去找下一家,找到了,嘟嘟跟我們大人都很高興,終於有得吃了。若找不到想吃的,解釋給他聽,他會跟著配合將就第二選擇,無形中培養他轉彎的能力。或者也不能老是找到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坐下來,跟他說這裡的人都是三明治就可以解決,我們也應該試試看他們當地人的方式。

我們家沒電視,一到牛津時,嘟嘟馬上就喜歡上這裡的電視兒童節目,央求說可不可以不要出門,他要留在飯店看電視就好。我跟他說你忘了你要來看湯瑪士的故鄉英國嗎? 所以我們飛了13.5小時到英國,還花2小時在香港轉機,才來到這裡,就是為了看湯瑪士的英國啊,看這裡的人如何生活啊。

從小我就跟嘟嘟說旅行可以 visit different places, meet different people, see different things. We want to see how they live, what they eat, what they wear, and most of all, they speak English as you do. 而且我們也真的都去實踐我們的旅行觀,也讓他跟當地人說話,所以他很了解甚麼是旅行。所以當我提醒他來英國旅行的目的時,他想了想也聽進去了,想說來這裡只看電視也太 silly 了吧!

我只能說透過旅行,嘟嘟真的長大了! 

 

牛津車站不大,畢竟她不是有多條鐵道線交叉相會的轉運站,但這樣也就夠了,大概像新竹車站的大小,有便利店麵包店咖啡店書報雜誌店。

DSC03536.JPG

DSC03537.JPG  

 

一進大廳,寫 Trains 的地方就是進月台的閘口。

DSC03544.JPG   

嘟嘟學習幫我們拍照。

 

進入英國後,今天第一次坐火車,帶行李搬家換城市。由於前一天有先跑來車站探路問站務人員網路購票後如何換票的問題,所以心裡很篤定,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我之所以特地問是因為英國鐵路有很多系統在經營,跟不同系統網路購票會給不一樣的購票憑證,有的憑證就直接可以進月台了,有的要家裡電腦印出車票的 QR Code,有的要去車站的車票販售機換正式車票。

 

抬頭看跑馬燈。啊,好熟悉啊,看英國車站跑馬燈的熟悉感都回來了。

注意要點:

第一: 找出你要搭的火車的看版。我們的車票寫 10:37,所以要找10:37開的班次。

第二: 這個看版列出的經過車站有無經過你要去的地方。Calling at 哪些地方。

 

這個看板有二頁,第一頁與第二頁要合併看。

10:37 Plat 2  On Time

Manchester Picc via Birmingham Intl

Calling at: ........ Birmingham New St ..... 

DSC03541.JPG DSC03540.JPG   

沒錯,就是這個,第二月台,準點,會經過我們要去 Birmingham New Street Station。

我的英國的第二個家 Birmingham,有點近鄉情怯。2006年回來英國只待在 London 沒能回 Birmingham 看看,這次 I finally made it.

 

咳咳...再回來說要點。

第三: 要打開英文耳朵豎起來聽各種廣播。任何的火車改時間誤點或換月台都是透過廣播,看板通常晚一點才會改,所以廣播是第一手資訊,消息最快。

 

旅行真得是很好的訓練,就算在台灣是路癡,各縣市長在台灣哪一個部位都不太知道,來英國因為全家跟著你跑,你會迫使自己搞懂東西南北火車往哪裡開經過哪些城鎮,絕對鐵定務必不能讓坐錯車發生。

還有看英文突然變很快了。像跑馬燈一直換,不看快一點就要等好一陣子才會到同一頁。

另一個是我的英國腔跟當地人一樣了。我本有英國腔,但聽美語久了也自動改成美國腔,這會兒英國腔都回來了。 

 

旅行可以培養小孩子的耐性,等火車要等,等媽咪找路也要等。他有時看我走幾步路又走回來又走過去,就會問: Are we lost? 頓時媽咪我武功全失臉上三條線,但仍要裝鎮定說沒關係我們找人問一下。嘟嘟從我身上看到 "問人並不可恥" 以及 "路長在嘴巴上",哈!

DSC03546.JPG  

 

火車全滿,還好我有訂座位。英國車票沒訂座位就是你可以隨意坐,空車當然有地方隨意坐,滿車就頭疼了,你就會後悔沒多做一道訂座位的手續。如果有人坐你的位子你要勇敢跟他們說這是你訂的座位,他們都馬上二話不說起身的。因為有訂位的座位會插牌告知,就算不是插牌式的也會在牆上標明 reserved,所以坐的人都有心理準備隨時被叫起身的。

我上去時有個女生坐我們的位子,我再三確定看我的車票與座位號碼,確認無誤,那女生也很心虛看著我,看我會不會說這是我的座位,但其實如果我沒跟她說她也會繼續坐著,因為只有座位主有資格請她起身,我若不說我是座位主她一樣可以繼續坐著。我不失禮貌地對她說,Sorry, but I reserved this seat. 她馬上微笑起身。 

DSC03556.JPG  

 

一小時的車程,看看窗外,玩玩貼紙,很快就過了。

Birmingham, here we come!

DSC035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y-at-home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